-
趙燕菁、趙建再辯債務:“已經(jīng)透支”還是“仍存缺口”?
最后更新: 2023-03-17 08:21:31趙燕菁: 我對信用的理解沒那么復雜。我認為信用就是你到銀行里,人家愿意接受抵押品把錢給你,通過資本市場能把你未來收益貼現(xiàn)過來。把一個工廠抵押給我,我不會經(jīng)營,但是要是把它變成股票,把它未來收益市場化,那我就愿意接受了。中央政府要想發(fā)國債,必須用稅收做抵押,因為稅收特穩(wěn)定,規(guī)模特別巨大,估值高,這就是信用的來源。
中國為什么房地產(chǎn)給的估值特別高呢?因為一些基礎設施的免費體現(xiàn)在房價的上升,修路、修學校都會讓房價上升,房子就是最好的一個信用,不是說隨便指著一塊地就想給人家賣掉,所以實際上房地產(chǎn)市場是能夠幫助地方政府把很多公共服務它貼現(xiàn)的。
第三輪辯論:地方債
怎樣理解地方債的性質?
趙燕菁:地方債都是公共服務,這些公共服務會體現(xiàn)在兩個方面,一個方面體現(xiàn)在地價上,另外一個就是修了路、修了橋以后就會有人來投資,就可以吸引來企業(yè),就有稅收了,所以政府是間接收錢。
那么為什么地方債會有問題?因為投資了這些基礎設施,公共服務市場給了估值,本來準備把這地賣了去還債,最后賣地的時候中央把房價打下去了,地價就下去了。然后利潤被拿走一塊,稅收被拿走一塊,把負債留下來了,難以平衡。
趙建:地方債務本質上是土地財政的一個延伸,它是依靠我們特有的發(fā)展模式,土地加房價,隨著城市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,房價不斷上漲,類似股票市場,把這個PE(市盈率)打得高高的有一些溢價,然后有更多的地方財政去做更多的事情。
但是在發(fā)展過程中,也出現(xiàn)了很多問題,因為房價上漲、土地轉讓金的水漲船高導致地方政府開始以此為信用,做了大量的授信,發(fā)行了大量的債務。我認為,這個債務發(fā)行沒問題,但是債務的使用存在很大的問題。
土地轉讓金總有轉讓完的時候,有些地方政府突然發(fā)現(xiàn)濫發(fā)債務太容易了,比招商、比培養(yǎng)稅基更容易,所以地方政府現(xiàn)在面臨這個問題,不管債務誰來還。
如何看待賣地為生這個模式?
趙燕菁:這個我同意,剛才趙建的發(fā)言是對我的觀點的一個引申。中國現(xiàn)在問題是什么?資本性增長階段結束了,我們不需要建這么多城市了,這時候我們會出現(xiàn)一個很大的危機和斷崖式的下跌,就是大家沒東西可投了,再投的都是亂花錢了,債就借不出來,債借不出來,貨幣就不夠,然后就萎縮,這是由于我們國家的轉型階段帶來的。
我覺得城市要盡快的從資本性增長階段轉向現(xiàn)金流增長階段(運營增長),那我們國家的現(xiàn)金流都從哪來,即政府的稅收是從哪來?其他發(fā)展中國家、發(fā)達國家都是從個人所得稅或者財產(chǎn)稅、房產(chǎn)稅,中國是從哪來?中國大部分現(xiàn)金流都來源于機構、企業(yè),家庭部門或者是其他部門交的很少,所以這時候必須要轉向招商引資。
我們一定要在房價地價下降之前,趕快遷移到新的資本市場上。以合肥為例,拿賣地的錢投資引進了京東方,已經(jīng)從房地產(chǎn)市場的第一桶金里面,轉移到資本市場了。中國香港和新加坡、阿聯(lián)酋也是如此,稅收不能直接花掉,而是投入到主權基金里,投資到全世界最能賺錢的企業(yè)里,把分紅作為現(xiàn)金流。
所以不能徹底否定房地產(chǎn),但是當房地產(chǎn)轉型的時候,也必須要跟著轉型,所以我同意趙建的觀念。
趙建:過去中國經(jīng)濟簡單增長階段也就是靠勞動力、靠資本、靠貨幣化等微觀的動力的階段已經(jīng)結束了,具體到中國區(qū)域增長上就是各個城市如何發(fā)展,最近網(wǎng)上提出了能不能從土地財政轉到股權財政,轉到數(shù)字財政,這些都是一些美好的向往,那么我關注的現(xiàn)實的問題就是過去的這種發(fā)展模式積累的債務太多了。
我不知道如何處理那么多債務,可能處理的方式,比如債務的重組,另一端資產(chǎn)的盤活,我也同意把債務消解掉,如果債務核銷掉可能會再造成,第一是資產(chǎn)負債表大衰退,第二是整個貨幣的崩潰,但是如果說債務背后的資產(chǎn)變成了壞賬,作為貨幣的存在,實際上已經(jīng)失去了矛。
沒有幾個城市能學到合肥,因為股權投資是金融投資里面最專業(yè)的,是最需要人才的,這方面很多城市是稀缺的,另外一點,我擔心這么多的債務怎么處理,要核銷掉嗎?我覺著還是不要再繼續(xù)濫發(fā)債務了,與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債務,不如把中國這么多、這么好的家底盤活,產(chǎn)生資產(chǎn)收益率,把資產(chǎn)負債表通過資產(chǎn)撐起來,用資產(chǎn)創(chuàng)造利潤表,然后利潤表創(chuàng)造現(xiàn)金流,這樣才能盤活。
如果只是在負債端,負債肯定會創(chuàng)造現(xiàn)金流,但是創(chuàng)造不了利潤,只要有現(xiàn)金流才可以活下去,所以說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,我也沒有特別好的答案,只是我還是堅持我的觀點,在這個轉型過程中,債務還是要控制。
地方債問題如何治理?
趙燕菁:這個操作也很簡單,就是別把它展期以后的債務視作違約。因為在這個債務的過程中,繼承違約,銀行就會出問題。最關鍵的是不要逼著對方還錢,錢收回來,市場上貨幣也沒了,最好就是讓錢在市場上,相當于給對方展期。
趙建:我認為趙老師是不是在開玩笑,債務都延期三年的話,整個銀行就崩潰了,銀行的資產(chǎn)負債跟實體經(jīng)濟是互為鏡像的,如果債務延期,整個資產(chǎn)負債的久期管理就崩潰了,因為現(xiàn)金流完全崩潰了,每個銀行的資產(chǎn)負債表都非常復雜,突然間在系統(tǒng)上把負債都展期了,我覺著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事情,整個信用體系崩潰了,這非同小可。
我覺得后面會有越來越多的道德風險,大家競相借債。那么誰借給你呢,大家都知道,反正還不上。既然債務可以創(chuàng)造需求、創(chuàng)造貨幣,那我為什么還要工作呢?我去借債就得了,趙老師的初衷我也同意,美國確實是考慮到了家庭的現(xiàn)金流和資產(chǎn)負債表遇到很大的沖擊,這種不可抗力的沖擊,適度的展期是有的,但是一定要算清楚賬。
那么央行可以繼續(xù)救嗎,像美國一樣,但是這樣的話就會出現(xiàn)大量的赤字和基礎貨幣的發(fā)行,那么基礎貨幣的發(fā)行要非常小心,美國已經(jīng)給我們一個非常嚴重的教訓,現(xiàn)在美國的通脹可能短期內治理不了,它已經(jīng)形成了物價、工資和通脹的螺旋上升,我相信,這半年之內,美國金融市場要出大事。
我覺著美國為了控制通脹要犧牲它的金融市場了,我認為它可能就要崩潰了,因為近半個世紀,我從來沒見過有這么高的利率。
雖然說普通老百姓對利率不敏感,但老百姓的工資、生活對金融市場非常敏感,我還是堅持不能說因為債務創(chuàng)造需求,我們就隨時的去發(fā)債來把需求打起來。
我舉個我認為還算比較恰當?shù)睦?,碳排放也是一種信用污染,為了發(fā)展,肯定有大氣污染,不能說開車有害就不開車了,我為什么要提出信用的概念呢?包括跟美國之間的國家競爭、金融競爭,我們還得留點牌,還是要精打細算,這個精打細算不僅僅是放在財政上,把錢花在刀刃上,還要放在債務上,因為信用空間是有限的。
趙燕菁:所謂的債務展期,基礎上有很多問題,沒人說那么簡單?,F(xiàn)在逼著商業(yè)銀行還債,反而銀行都是爛賬。
趙建: 我可能誤解您了,我認為您是把所有的債務,好的壞的都展期。
趙燕菁:能還的當然是要還了,所謂展期實際上是因為疫情還不了了。你逼他也沒用,債務減去你的資本金,比債務更大。
趙建: 還有一個定制方案,我們引進個人破產(chǎn)和企業(yè)破產(chǎn)制度,尤其是個人破產(chǎn)制度,英美法系的國家有非常好的破產(chǎn)制度。破產(chǎn)了之后,壞賬交給了銀行,銀行用利潤來核銷。私人企業(yè)把包袱卸掉了,可以一身輕的去重新開始,我覺得在解決債務問題上,破產(chǎn)制度是有必要的。
趙燕菁: 這個我倒不反對,我覺得都是可以探索的,但債務擬定的解決問題應該通過減少負債,所有的國家信用最終都來自于債務和稅收能力,所以我覺得中國現(xiàn)在越早做越好。通過擴大低息高信用的中央政府債務,去置換高息低信用的地方債務,是否可行?
趙建: 我是同意這個觀點的,我比較擔心的是隱性債務。后面怎么來解決地方債的問題呢?其實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案就是證券化標準化。上一級政府進行債務置換,把整個債務透明化,然后把債務變成標準化的債放在市場上,讓市場來評判你。
如果說財政出現(xiàn)問題了,整個利率會上升。但會倒逼著管理者去經(jīng)營城市,就像趙老師說的治理城市像治理公司一樣,把它的基本面做好,那么可以更好的發(fā)債,以激勵去發(fā)債。
我覺著當前中國的債務總量肯定要保持適度增長,但也不能增長太快,結構上要做轉換,要多發(fā)中央債務,專項債稍微的降低一些,發(fā)一些一般債,一方面要債務置換,另外一定要正向化、標準化,讓市場來評判政府,因為市場是發(fā)現(xiàn)信息的,那么我希望中國下一步要把資本市場注冊制做大,同時也做大地方債的市場,真正建設成一個直接的融資的市場,建成一個標準化、透明化、規(guī)范化、法制化的注冊制的債券市場,像約束上市公司一樣去約束地方政府。
趙燕菁: 債務置換也應該是沒辦法的辦法,中國的中央政府嚴重閑置了巨大的資產(chǎn),所有的信用都是從現(xiàn)金流過來的。
趙建: 我補充一下,趙老師的觀點可以,但你不能說債訛詐,應該拿出改革方案,地方政府的整個預算支出,債用在哪了?要算的清清楚楚,里面的腐敗問題都要算清楚,我才救你。
趙燕菁:我覺得趙建說這個我同意,債不能說直接核銷了,我的建議是因為幾百億、上千億形成了巨大的資產(chǎn),把資產(chǎn)一起收回來。公共產(chǎn)品的收費有兩種方法,一種是一次性的收費,那就是賣地,一種是分年的收費那就是收稅,地方政府把資產(chǎn)收回來以后都可以收費,包括很多爛尾樓。
政府收回來以后然后租出去,租金就是現(xiàn)金流,只要租金大過中央政府的利息,說不定就可以cover了。當然有一些資產(chǎn)是徹底沒用了,那這是怎么救也救不活了,但是有些資產(chǎn)是能救活的。去債務而不要說把經(jīng)濟打垮了,債務會越來越多。因為債務必須有現(xiàn)金流收入,才會被稀釋掉。
- 原標題:趙燕菁、趙建再辯債務:穩(wěn)增長還是防風險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。
- 責任編輯: 劉惠 
-
美聯(lián)儲貼現(xiàn)窗口借款暴增,總量超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
2023-03-17 07:47 -
靠ChatGPT概念股價暴漲后,寒武紀兩股東減持
2023-03-16 20:58 觀網(wǎng)財經(jīng)-科創(chuàng) -
在線業(yè)務、版權收入雙降,閱文集團營收同比下滑12%
2023-03-16 19:39 觀網(wǎng)財經(jīng)-互聯(lián)網(wǎng) -
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: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
2023-03-16 19:30 -
百度版ChatGPT亮相,李彥宏:發(fā)展遠未完善、進步空間很大
2023-03-16 17:38 觀網(wǎng)財經(jīng)-科創(chuàng) -
華之杰轉戰(zhàn)主板IPO,科創(chuàng)屬性曾被質疑
2023-03-16 17:21 觀網(wǎng)財經(jīng)-金融 -
每16個中國人中就有1位殘障人士,街道上為何很少看到他們?
2023-03-16 16:51 觀網(wǎng)財經(jīng)-科創(chuàng) -
外交部:美方迄今未能證明TikTok威脅其國家安全
2023-03-16 16:20 觀網(wǎng)財經(jīng)-海外 -
日本2月貿(mào)易逆差8977億日元,連續(xù)19個月逆差
2023-03-16 14:55 日本 -
威爾仕健身就“轉卡理財”致歉:下月起會籍年限不得超過15年
2023-03-16 12:07 315維權 -
車市價格戰(zhàn)愈演愈烈,吉利、北汽“參戰(zhàn)”
2023-03-16 10:53 -
被曝后廚亂象,網(wǎng)紅西餐廳藍蛙致歉
2023-03-16 10:52 315維權 -
2月70城房價:商品住宅售價環(huán)比總體上漲
2023-03-16 10:02 觀網(wǎng)財經(jīng)-房產(chǎn) -
歐美銀行股遭巨量拋售,新的“雷曼時刻”要來了?
2023-03-16 09:48 觀網(wǎng)財經(jīng)-金融 -
六連降!中國對美國債持倉規(guī)模連續(xù)10月低于1萬億美元
2023-03-16 09:29 美國經(jīng)濟 -
全國12315平臺上線以來,為消費者挽回經(jīng)濟損失144.72億
2023-03-16 08:36 -
我擔心發(fā)展中國家會出現(xiàn)類似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
2023-03-16 07:53 -
用比特幣還債被判無效,法院:不具有法償性
2023-03-16 07:35 瘋狂比特幣 -
關于2022年國民經(jīng)濟和社會發(fā)展計劃執(zhí)行情況與2023年草案的報告
2023-03-16 07:21 2023兩會
相關推薦 -
撕破臉!兩人公開對線,刀刀見血 評論 184美國拿新方案持續(xù)施壓,西班牙堅稱:2%夠了 評論 105最新聞 Hot
-
美國拿新方案持續(xù)施壓,西班牙堅稱:2%夠了
-
印尼:若證明殲-10性能優(yōu)越價格合理,為何不買?
-
“不同過去,中國制造將成為高品質象征”
-
烏軍證實:俄使用彈道導彈襲擊烏訓練場
-
“特朗普私下夸上了:夠狠夠硬”
-
為拜登鳴冤?宣傳新書?前白宮發(fā)言人:已退出民主黨
-
“烏軍此次行動,暴露美國一個致命弱點”
-
美越“零關稅互免”?美商務部長一口回絕:我們不蠢
-
果然要賴賬!“拜登的撥款過于慷慨,我們在重新談”
-
“15年砸了70億美元,加州高鐵一條軌道都沒鋪…”
-
俄副外長:受損飛機未被摧毀,可修復
-
中國學生被查,F(xiàn)BI添油加醋,涉華毒計卷土重來?
-
中企租借達爾文港,澳方想毀約?他聲稱:時代變了
-
“美官員:烏克蘭擊中的俄戰(zhàn)機只有宣稱的一半”
-
五角大樓任命亞洲地區(qū)關鍵職位,是個“反華急先鋒”
-
“稀土賣給誰了?中方引入追蹤系統(tǒng)”
-